太一不是太二

一个闪闪发光的精神病。
除耽美作品,可能有倾向,但不站CP。

随便说说《我不是药神》


昨天预定的工作是改稿子和做ppt,但是实际达成的成就是去电影院看了《我不是药神》和《邪不压正》,虽然我还是熬夜完成了预定任务。

在群里说去看电影,2b同学说要《邪不压正》 800字观后感,《我不是药神》就算了,网上太多了。我说我都不打算写。

现在脸疼。

我向来不喜欢凑热闹,越是大火的片子越不想碰,所以我都会在上映首日去看,免得受舆论影响。这次,真的没办法,一直忙。

在看《我不是药神》之前,就已经被剧透,唯一记住的内容就是原型在现实生活中被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

看《我不是药神》的全程都很压抑,就算是有着看起来欢快的情景,即使是在笑着,但依然觉得压抑,仿佛影院里的空气越来越稀薄,总有种要窒息的感觉,因为,我清楚情与法的冲突迟早会到来。

看《我不是药神》时脑子里一直在回荡着一句话,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2014年冬天,我家太后手术,在老家医院。当时我还没走完跳槽手续,还得上班。太后手术的那个下午,我一边工作一边看着手表,一个小时过去了,没有人联系我,两个小时过去了,没有人联系我,我有点蒙了,不就是个小手术么?怎么两个多小时还没结束?我给表姐打电话,她安慰我说,没事儿,我们都在这呢,你安心工作。我茫茫然挂断电话,机械般的工作着,直到又两个多小时后,终于有人联系我,说手术很成功。那一刻,我仿佛才恢复了呼吸,活了过来,世界也不再是一片灰白。

之后和同事调班,有了三天时间可以回家看看。坐了一夜火车,凌晨五点多,在只有路灯光亮的黑夜里,我在医院门口看到来接我的太上皇。我笑着走过去,太上皇却没有像往常一样对我嘘寒问暖,只是简单地说,你妈是乳腺癌,她自己不知道,你别说漏了。听清楚话的那一瞬间,我的笑容还没来得及收回去,眼泪已经涌了出来。太上皇说,别哭,别让她知道。我不记得从医院门口走到病房有多远,我只记得我强迫自己把刚流下来的眼泪收回去,默默地跟自己说,不能哭,没事的,不能哭,没事的。我们一路沉默地走过了昏暗的走廊,路过很多病房,天还没亮,走廊里很安静,有早起的人在病号服外披着件外套,悄无声息地站在病房门口,静静地看着我们走近又走远。

病房里,太后还在沉睡,我坐在凳子上看着她,脸上全然看不出哭过的痕迹。那三天大概是我前半生里对太后最好的日子,性子温柔得仿佛能拧出水来,说话轻声慢语,经常给太后说着一些漫无天际的废话,我这么讨厌镜头的人,也会拿着手机和太后一起自拍,然后跟她说,你看,咱俩这尖下巴简直就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真是亲生的。

受手术和药物的影响,太后清醒的时候不是很多,她睡觉的时候,我就安静地坐在旁边搜索有利于术后恢复的食物和保健品。太后清醒的时候,同病房的阿姨和她说,你这个女儿真是太懂事了,你真有福。太后和人家客气两句,但是脸上的表情却是得意不已。我在一旁跟着笑笑,心里想,真有福气又怎么会得这种病,遭这样的罪。三天转瞬即逝,我回去工作,闺蜜替我继续尽孝道。四年多过去了,太后身体恢复不错,每年例行检查也都没问题,我们尽量把她当做一个健康的人,看着她精神头比我还好,我就踏实了。只是,那个黑夜里昏暗的走廊永远刻在了我心里,那时的恐惧和无助也永远刻在了我骨子里。

所以,看《我不是药神》时,看着那满屏幕对生的渴求,我觉得压抑。看着那牙齿掉了一多半的老太太说,我不想死,我想活着,看着老吕说,我本来想死,可是看到孩子的第一眼就不想死了,看着老吕妻子将大半杯白酒一饮而尽,看着她又哭倒在地喊着我的孩子不能没有爸爸!看着老吕微笑着望向妻儿最后一眼后撒手人寰,看着小黄毛知道被举报后撒谎说痛快了,然后舍生赴死,看着程勇被扑倒在地仍然挣扎着望向病友们抱着药箱子逃走的方向,看着程勇在警车里看到路边人群里笑得灿烂的老吕和小黄毛,听着邻座观众低声地啜泣,我只觉得压抑,那种经历过对生的渴望的人才能明白的压抑,呼吸依然平缓,但血液里氧气渐渐减少,最普通而常见的生存变成了最沉重又求之不得的存在。

病人渴望生存,没有错;程勇由赚利润转为赔钱贩药,没有错;曹斌在法律与内心之间徘徊,最后选择了遵从内心,没有错;警察选择遵守法律,没有错;医药公司研发药物成本惊人,一旦研发成功,成本就要转化为利润,也没有错,那么,到底谁错了?

或许,这世上,本就没有什么对错。

生老病死是人活一世的必经之路,人们都感叹生无法选择,又岂知老、病、死也是无法选择的?

小时候看《最游记》,观世音对二郎神说,你知道为什么我们要高高在上吗?因为我们要去关注那些努力活着的人。

活着真的是不容易。

没有大风大浪,没有波澜壮阔,没有纠缠几世的爱恨情仇,没有勾心斗角的风云叱咤,小老百姓活得最是琐碎,也最是不易,为了活着,便已用尽了全力。

《我不是药神》能过审,我觉得必有其深意在,但是不想去分析。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生的时候,努力活着;死的时候,就静静逝去吧,如果我死后会有人为我哭泣,那想必我这一生就不算失败。

评论
热度(22)

© 太一不是太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