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一不是太二

一个闪闪发光的精神病。
除耽美作品,可能有倾向,但不站CP。

关于亚修之死

去看了《Banana fish》漫画最后一册,然后,死心了,坐实be了。

这两天我想着该为《Banana fish》写点什么,可是,又不知道该写些什么。

昨天领导问我半夜发朋友圈那么愤怒,为了一个编造出来的作品,值得吗?我在心里默默回答,值得,艺术作品都是假的,但是,真的能触动人心不才是他们的价值所在吗?

亚修的人设,让我想到了很多人,《鸣鸟不飞》里的矢代,《最高机密》里的薪刚,《天国少女》里的尤金,少年的不幸也好,惊人的容貌也好,天才的头脑也好,看透世间的淡漠也好,心底的善良也好,对温暖的渴求也好,都很熟悉。独一无二的亚修让我觉得熟悉,但是他的结局又让我觉得如此陌生。

这两天,被工作撵得疯跑的我偶尔也在想,亚修的死为什么让人这么难受。

是因为那么美好的一对cp生死相隔吗?不,我觉得不是。

亚修和英二是cp吗?我觉得是或不是,都不重要。是爱情也好,是友情也罢,是更高级或更微妙的某种情感都可以,总之像英二说的,我的灵魂永远与你同在。灵魂伴侣,这才是人与人之间牵绊的最高境界,我懂你,你懂我,不问成长境遇,无关身外负累,你我相交相知,这就够了。这种情感,这种了然,这种相知,这种相惜,足够美好,令人神往,又何必非得冠以某种感情的名字呢?

我想,亚修的死让人难以接受,是因为对他本人的怜惜吧。作为一名十七岁的少年,活到十七岁,对世人来说理所当然的事,对他来说,是无比的艰难。自小被弃,与异母兄长相依为命,幼年遭受名人侵犯,发出求救信号却饱受指责,八岁杀人自救,后离家被卖,沦为商品,从此开始了非人的生活。普通少年疯玩撒娇的年纪里,他没有自由,没有尊严,美貌与智慧没能拯救他,而是把他带进了更暗的深渊。因为具备利用价值,他得以接受教育,他像海绵吸水一样吸收着各种各样的知识,大脑却从不疲倦。然后,书籍成了能让他平静下来的存在,图书馆成为他最爱去的地方。那个在屈辱中长大的悲情少年徜徉在广阔无垢的书之海洋的画面,既矛盾又和谐。在光线柔和的阅览大厅中安静读书的少年,背影瘦削而寂寥,让人观之心酸。可笑的是,图书馆,这个让他平静的地方,也成为了他最后的安眠之地。

掩藏在冷漠的表情与毒舌的言语下,又是一颗千疮百孔却依旧渴求光明与自由的温热之心。他冷静,理智,为达目的甚至不惜把自己当成道具,事关自己时他永远算得出最佳行动方案,但关系到在意之人的安危得失,他却会关心则乱。一路迎风宿雪,履冰前行的少年依然没有舍弃一颗为人之心,他会关心身边之人,会为之舍生忘死,会为之黯然神伤,会为之心痛流泪,也会在收到那封交心之信后露出温柔而满足的笑容,虽然那笑容只会令人无声泪流。

言语或有不足却能表之一二。难以接受亚修的死,是因为真的心疼这个少年。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折磨与屈辱,他没有丧失人性,或沦为被欲望支配的俘虏,而是依旧渴望爱与自由,这种人心最深处保留的纯真和对美好的向往,在痛苦与不堪的点缀下,更触动人心。

当亚修敞开心扉,露出破绽,从而身殒的时候,我只有深深的无力感。为什么?他经历了那么多的苦难,终于有了交心之人,终于挣脱了束缚的牢笼,终于可以凭心而活,终于能够触摸到自由的轮廓,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夺去他所有的可能?亚修最后的笑容美丽而安宁,却无法治愈我的心伤。他明明可以在更广阔的世界里一展才华,就像那些逼迫他的人的设想一样,也可以就窝在某间小公寓里,与在意之人说说笑笑,彼此温暖,悠闲度日,只要他愿意,都很好。只是,这些可能性都成了水中月镜中花,还没成型就幻灭成沫。亚修的一生就是一场悲剧,他是悲剧的主角,他短暂的一生历尽折辱悲苦,为他人带来了光明,自己却悄然消逝。

或许,从另一个角度看,亚修之死也并没有那么难以接受。亚修并不吝惜自己的生命,他从不畏惧死亡,也不排斥死亡,尤其,当他握着英二的信的时候,在那一刻,也许,他的人生已然圆满,他拥有了自由,收获了爱,他的人生再无遗憾,在那一刻逝去,或在之后的某一刻死亡,对他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他得到了自己一直以来向往的东西,人与心都变得完整,生命的长度已不再重要,而且,也无法控制。当血液缓缓流出,身体渐渐冰冷,亚修有没有想过,被留下的人,英二会是怎样的表情。以他的智慧,想必会预料到英二的泪水,可是他会预料到多年后英二依然无法靠近他的死亡之地吗?意识模糊中,他或许会想亲手拭去英二的泪水吧,可惜已是有心无力。刚刚获得了一切的少年,转眼又失去了一切。

像多年后英二展出的那张亚修的照片,命名为破晓,亚修,这个以破晓为名的少年,撕碎了浓重无边的黑暗,在光明到来之前,自己却与黑暗一同消逝。然而,我们会记得他,那个身处泥淖却点墨不染的美丽少年,记得他的毒舌,记得他怕南瓜,记得他出众的智慧,记得他敏捷的身手,记得他温热的泪水,记得他祥和的笑容,记得他饱尝疾苦仍奋力挣破束缚,去追寻爱与自由。

亚修,破晓,愿光明与你同在。

评论(9)
热度(205)
  1.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太一不是太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