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一不是太二

一个闪闪发光的精神病。
除耽美作品,可能有倾向,但不站CP。

那些关于居一龙的碎碎念

虽然工作忙成狗,但是我抽空也会刷刷微博,所以当看到网友们在讨论为什么居老师这次会爆红时,我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这难道不是一直以来沉默压抑的民众对于长期的、无脑的、不分场合的流量霸屏的一种狂欢而绝望地抗争吗?虽然这种歇斯底里、奔走相告的抗争中又透露着小心翼翼和茫然无措。就像我之前说过的,这是观众们对于能者上、庸者下的大环境的渴望的一种内心投射,是一种对优秀业务能力的赞叹,是一种对长期隐忍前行的心疼,是一种对德才兼备的年轻演员未来的无限期许。在这场夏日狂欢中,踏实的演员赢了,冒险的投资方赢了,资本市场开始悄悄试探,最可怜无助的,其实是粉丝们。他们面对着突然拂去尘埃、光芒闪耀的瑰宝,既想尖叫着向世人宣告他的好,又被来自四面八方的攻击打的有些不知所措,他们想给他流量大咖应有的一切来试图换取他在未来事业上的主动权,又怕了流量出位会带给他那些原罪般的恶效应。是啊,人们的关注度是有限的,一方突然的抢占流量必然会引起其他方的不由分说地抵制,就像为了抢夺一根救命稻草,就像,流量就是这个圈子的生命一样。但是,不怕,凭实力火的人,哪是几句闲言碎语就能打倒的呢?说实话,在演艺界,流量这个圈子还是有些低端的,但是,在目前的环境下,它又仿佛是必经之路。在根基未稳之前,在超脱自由之前,流量就是这个圈子最根本的生存法则,虽然,这是扭曲的市场运作下诞生的扭曲恶果,但是,如果此役成功,我们可能会看到市场价值取向转变的苗头,也可以对未来健康发展的环境有那么一点点的期待。

嗯,跑偏了,我本来没想说这个的,其实是想聊聊演员的演技与自我。

我一直认同一个观点,那就是:人在不同的环境下会戴上不同的面具。这种面具并不是虚伪的遮掩,而是人为了适应环境、为了生存下去而采取的一种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与周围环境一致的行为,哪怕这种临时性的调整与其本性相背离。(emmmm,变色龙?)最初,这或许是一种被动的无奈之举,但是当这种转换被熟练掌握、主动为之的时候,也确实不失为一种既能满足环境需求又能保持自我的nb技能。

说白了,这种面具的转换,对演员来说,就是既能入戏,又能出戏。身为观众,我们看着演员们能够痛快地入戏、爽快地出戏,就是一种极致的享受。这就是观众的终极追求。

朱一龙有点不一样,他的入戏和出戏是有限度的。他入的戏和出的戏,就真的只是戏,字面意义上的戏。

2B同学给我看南都娱乐采访朱一龙的截图,Q:如果让你做夸张的表情,可以到哪个程度?A:就很夸张,就夸张到你们认不出来是我啊。随后2B同学还附赠了傅红雪和花无谢做鬼脸的截图。我笑了,说,为了演戏我觉得他完全没问题,个人的话可能就有性格包袱了。就像那种说法,站在舞台上,站在摄像机前,一句action,整个人就像被打开了开关,不再是他自己,而是每一个他用心演绎的角色。

所以,很多事,让身为演员的居老师去做,是没问题的,我相信他可以发挥到极致,甚至接近完美。但是,很多事,让身为普通人的居老师去做,很艰难。他说,没有偶像包袱,但是,有性格包袱。就像他说的,他挺真实的。拍戏以外,他都很真实,即使面对公众,他也不愿去创造一个主流一点的演艺人格,不愿去做什么标签人设,而是随意地呈现出自我,透着最纯正的本真,真实到让我觉得他既真实又不真实。看着他在采访中无意识地撒娇和有意识地卖萌讨饶,看着他在直播里那些可爱的小笨拙和无奈而温柔的笑容,看着他在微博上想给别人挖坑的小调皮和自己掉进坑里仍然不知的粗神经,都是真实。然而,看看剧中,再看看剧外,又觉得很分裂,到现在,我仍然没办法把身为演员的居老师和他的角色统一起来,因为角色已经脱离了演员而独立存在,演员又在角色之外纤尘不染。看着镇魂女孩在热烈地讨论居老师在《镇魂》中到底饰演了三四五六七八个角色的时候,我想,哦,还是真实的。我喜欢这种真实,也分外珍惜这种真实。

下周三《镇魂》完结,一场夏日狂欢即将落下帷幕,许多人在担心,许多人也在问,热度过去,这一个多月间暴涨的粉丝量又会剩下多少,演员又会如何面对热潮褪去后的平静。居老师和北老师的回答让我觉得真的欣慰,清楚自己的定位,豁达地看待冷热,眼底平静的沉淀,才是让他们今天能走进人们视野的一大因素吧。

身为粉丝,我倒也平静。从演员身上,我想要什么呢?
我想要演技,他们有。
我想要颜值,他们也有。
我想要踏实肯干、不骄不躁、入戏深出戏快、保持本真、出淤不染,他们都有。
我想要好作品,他们也想要。
你看,我连个脱粉的理由都找不到,只能继续粉咯。
我期待他们的未来。

这是七月的第三篇推文,是有关《镇魂》的第三篇推文,是有关居老师的第三篇推文,emmm,算是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评论(3)
热度(16)

© 太一不是太二 | Powered by LOFTER